close
    上週二(1/26)從香港玩回來後就一直很累,之後又連續上了四天班,想說到了週日(1/31)就可以好好休息一下,睡到自然醒了。結果沒想到完全事與願違,那天清晨四點多先是要去參加府城路跑的小嫻爸起床準備東西,窸窸窣窣的聲音吵得我都醒來了。好不容易他終於出門了,正想著我終於可以繼續睡了,這時樓下卻開始傳來碰撞聲,而且每當我快睡著時就又來一聲,到後來連小嫻都因為被吵得睡不著而開始哭鬧起來,所以我決定下樓去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了。一走進廚房看到婆婆從後面的洗衣間進來,我問她:「媽!你在拖地嗎?」她回答:「怎麼樣?」我說:「可以天亮再做嗎?樓上一直聽到碰撞聲,小孩都睡不著在哭了。」 她說:「歹勢!吵到你們了。」 之後,她就出門去了,所以樓下又恢復了安靜,可是我已經被搞得完全沒睡意了,只好頭昏腦脹地起床盥洗了。
    不久後,小嫻爸回來了,我把所有的怒氣都出在他身上,看得出來他不是很高興,但是我也管不了那麼多了,誰叫他們這對母子天還沒亮就把我原本美好的補眠日破壞怠盡了。還好週一還放假,週日晚上送小嫻回新營娘家後,我可以繼續待在那裡,放鬆一下心情。當然還是免不了要跟自己媽媽抱怨發洩一下平常受不了老公和婆婆的地方,而我這位有佛心的媽媽還是會如同以往說我這情形已經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了,要我靠自己的智慧去處理。
    週一晚上在搭火車回仁德的路上,我突然有個念頭出現,就是我應該直接跟婆婆說清楚我的想法,不應該再繼續忍耐或在私下抱怨生氣了。同住一個屋簷下,生活習慣不同難免會影響到彼此,所以大家應該把會介意的事提出來互相討論,以後才能避免妨礙到彼此的生活。於是那天一進家門,婆婆正在看電視,我馬上去坐在她旁邊的沙發上,問她:「媽!你現在有沒有空?自從搬來仁德後,我發現我們生活習慣有很多地方不同,既然要住在一起,我們應該來討論一下彼此的想法。」結果她似乎意願不大,只回答我:「有什麼好討論的嗎?現在就是我煮我的,你們煮你們的。」但是我還是不放棄,繼續把我想講的東西講完,內容大致如下:(她則是邊看電視邊聽我說,很少正面看我)
1. 自從我搬來仁德後,就沒有辦法一覺到天亮,因為每天凌晨我都會被她在樓下的開關門、洗衣服和拿鍋碗瓢盆的聲音中斷睡眠,所以要拜託她以後天亮前盡量降低音量。
2. 我的個性喜歡自己研究菜該怎麼做,不喜歡人家教我,如果想學我會跟我媽媽學,因為口味比較習慣,所以建議她以後如果想教人做菜,可以去教她兒子。
3. 每個媽媽都有教養自己孩子的想法,所以希望以後小孩帶回仁德後,她可以尊重我的教養方式,以前她帶小孩時,她的婆婆也是沒有管她啊!(因為我公公是外省軍人,所以我婆婆的婆婆在大陸,當然不可能管她囉!呵呵..)
4. 吃的東西我不喜歡放在洗衣間,因為容易有灰塵,小孩手上沾到外包裝上的灰塵又去拿裡頭餅乾吃,這樣會不衛生。至於她的東西我絕對不會去動。
    講完後,我也請她可以說出自己的想法,或者如果我有在無意中妨礙她的地方,也請她說出來。基本上,她對於我提的都沒有意見,只說了她的東西不能擅自幫她丟掉,還有她草地人沒有這麼多禁忌,最後一句我不是很明白,因為這應該是對人基本的尊重,跟禁忌應該沒啥關係吧!但是我也不追根究底了,反正我的想法已經表達了就好了。
    說實在的,說清楚講明白這個方法的成效如何我也不知道,但是至少把我憋在心裡很久的話都講出來了,希望可以改善一下我回到家就神經緊繃的情形。另外昨天聽同事Betty說她有兩個同學都因為在懷孕時婆媳關係不佳且一味地忍氣吞聲,結果生出來的小孩都有自閉症等問題。所以這更堅定了我絕不委屈求全或忍氣吞聲的信念,畢竟自己或小孩的身體健康才是最重要的。當然婆媳最好還是不要同住,這樣一切問題自然就沒有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