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理論上應該是男女雙方站在平等的基礎上,婚後互相適應彼此的差異或調整個人習慣,來創造出屬於這個新家庭的新文化。但是,理論往往是不切實際的,婚後須大幅改變生活習慣去適應新環境的常常只有女人,男人還是依然過著他原有的生活,唯一要適應的只有晚上睡覺身旁多個人而已。尤其是婚後須與公婆同住的夫妻,這種情形更是明顯。為什麼我會有這麼大的感觸呢?因為目前的我正過著與婆婆同住的生活,而且我婆婆是個兼具傳統思想與好強性格的女性,所以各位可想而知我每天過得是什麼樣的生活了,也因此再不上來部落格以文字發洩一下,我看我早晚不是離家出走就是得憂鬱症了。
      以下是我婆婆相當堅持的想法,我實在無法茍同,而且請老公去溝通也幾乎無效喔! 相信應該有不少已婚姊妹會跟我有同感吧!
1. 要跟婆婆學老公愛吃的菜,以後才可以煮給老公吃。(那老公是不是也該去跟我媽學我愛吃的菜來煮給我吃咧?)
2. 冬天一定要吃上面浮一層厚油的薑母鴨身體才會好,才會不怕冷。(結果搞得我火氣太大,嘴唇起了二處皰疹。小女子我體質躁熱,再這樣熱補下去我都要便秘加流鼻血了啦!)
3. 小孩生一個不夠,要多生小孩才有伴。(要生也得養得起,現在一堆人被裁員,誰知道下一個會不會是我或老公啊? 更何況我可不想為了符合別人的期望,而犧牲我的生活品質。)
4. 一定要吃燉豬心身體才會好。(拜託! 我健檢都膽固醇過高了,不要再逼我吃了啦!)
5. 女人內衣褲不潔,不能跟其他衣服混在洗衣機裡一起洗。(女人何必這麼看輕自己呢? 妳兒子的臭襪子比這髒一千倍一萬倍吧!我會自己洗是因為不想被其他髒衣服污染。)
6. 小孩從嬰兒期就該讓他嚐大人的食物。(專家說嬰兒應該吃沒加調味料的食物,免得增加腎臟負擔且從小養成重口味。養育小孩是父母的責任,請阿嬤不要插手。)
7. 要早點起床吃完稀飯後再去上班。(目前租屋處只有一間廁所,就算早點起床也是得等老公用完廁所啊! 不如趁這時間多睡一點,而且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早餐吃稀飯的。)
8. 洗完衣服的水要用水桶儲存起來澆菜。(這剛好是孑孓喜歡的環境耶! 小嫻每次回仁德都被蚊子叮,真怕有一天她會被登革熱的病媒蚊叮到。)
9. 每天要喝一杯酒,身體才會好,才會不怕冷。(這是哪們子理論啊!? 我那孝子老公不敢違背母命,我看我得做好未來要當酒鬼老婆的心理準備囉!)
10. 小孩考試成績好要給他錢獎勵。(小孩應該是要為了獲得知識而不是為了得到金錢而唸書,我可不想我的小孩成了阿扁第二,而且這是我的小孩,請尊重我的教養方式。)
      雖然敬老尊賢與孝順父母是為人晚輩應該做的事,可是身為長輩也不該倚老賣老,永遠認為自己是對的,逼迫晚輩去做他不願意做的事,時間久了,只會讓你的兒女一一離妳而去。發洩完了,心情稍微舒緩了一點。但是,想到以後要適應夫家的東西還很多,心情不由得又沉重了起來。姊妹們! 婚後真的盡量不要跟公婆同住啊! 不管你的老公多好,妳的公婆畢竟是他的父母,當妳抱怨久了,他們一定會變得不耐煩的,男人沒有過同樣的經歷是不可能設身處地替自己老婆想的。如果非要同住不可,女人唯有找出自己的生存之道,不然到最後忍無可忍時,夫妻倆應該是只有分居離婚一途了。我現在決定不再逆來順受及忍氣吞聲,要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並樹立自己的風格,希望這樣我婆婆可以了解我的個性,不要再繼續想以強勢逼迫我就範,我想要的是一個有自主權的婚姻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慢 的頭像
    小慢

    小慢的生活日記

    小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